严宇清总领事在尼日利亚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春节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2024-02-28 07:31

自2024年2月24日起,尼日利亚《先锋报》《卫报》《太阳报》等当地主流媒体和《西非统一商报》《西非华声报》《西非华文报》等华文媒体陆续刊登严宇清总领事署名文章《春节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全文如下:

春节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春节是中华文化中最古老、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是万家团圆、辞旧迎新的喜庆日子,代表着春的祝福和温暖,也体现了中华文化和睦、和谐、和平的精神内核。

春节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据不完全统计,近20个国家将春节作为法定节假日,全球约五分之一的人口以不同形式庆祝农历新年,尤为令人欣喜的是,2023年12月22日,联合国正式将中国春节设为官方节日,成为全世界人民共同的喜庆。春节民俗活动已走进近200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全球性文化盛事,为各国人民带去了欢乐体验。

今年1月以来,龙年迎春的序幕在尼日利亚徐徐开启。我馆在领区黄金路段打出欢庆新春广告,在灯柱悬挂以瑞龙为主题的春节宣传画,点亮“中国红”;尼日利亚非洲独立电视台(AIT)和尼日利亚大陆电视台(TVC)多次播出严宇清总领事新春贺词;春节当天,尼日利亚《先锋报》《卫报》《抨击报》等主流媒体刊登我馆向中尼两国人民拜年专版。

我馆于2月4日举办的春节招待会暨“四海同春华星闪耀”大联欢将春节庆祝活动推向高潮。独具中国特色的精彩演出轮番上演,种类多样的中国美食令人大饱口福,当夜幕降临,盛大的新春灯光和烟花秀如期登场,人们在绚烂光影和声声烟花中用中文互致新春祝福。

尼众议院尼中关系委员会主席贾法鲁在致辞中说,新春庆祝活动展现出的团结与和谐,是两国人民友谊源远流长的有力证明。拉各斯州州务卿萨鲁—亨迪因盛赞春节是一座跨越文明和地域的桥梁,象征着文明的多样性之美,以及相互理解和彼此包容所蕴含的力量。同时,埃多州州长奥巴塞基、翁多州州长阿伊达提瓦、奥贡州州长阿比奥顿以视频和书信等方式送来新春祝福。 

在春节招待会期间,我馆还携手尼日利亚侨企学界发起资助当地盲人学校义卖,特别是“点亮希望,光明重生”资助白内障患者爱心善举,十多名重见光明的受益者在现场亲身体验中国春节的热烈氛围,感谢中国人的大爱情怀。

可见,以春节为代表的中华文明,不但体现出中华民族的审美情趣,更为包括尼日利亚在内的各国民众提供了丰富的文化体验,为不同文明交流互鉴架起了沟通之桥。

中华文明是中华民族精神追求的重要载体。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走过了不同于世界其他文明体的发展历程,形成了中国人看待世界、看待社会、看待人生的独特价值体系、文化内涵和精神品质,创造了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也铸就了博采众长的文化自信。

中华文明是联通中国与世界的“大运河”。“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人民的深厚情谊是国家关系发展的力量源泉。民心相通始终是中尼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两国关系发展的源头活水,让两国之间跨越文化、语言的差异,建立起深厚的友谊。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十多年来,共建“一带一路”从亚欧大陆延伸到非洲、拉美,从硬联通拓展到软联通、心联通。精彩纷呈的文化年、博览会、展览会等人文交流项目,不断深化的民间组织、智库、媒体、青年交流……多元文明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和谐画卷正在绘就。

中华文明是助力中非、中尼关系行稳致远的推进器。联合国文明联盟高级代表莫拉蒂诺斯表示,当前世界面临前所未有危机,我们需要春节精神的感召,需要龙所代表的力量、勇气和智慧等可贵品质。龙在中华文化中所具有勇敢奋进、自强不息等寓意,寄托着美好的愿景,契合了各国人民谋发展的共同追求,我们可以从对彼此文化的认同中受益良多。

去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的主旨讲话中首次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坚持文明平等、互鉴、对话、包容。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推动各国人文交流、文化交融、民心相通,深化中华文明与各国文明交流互鉴,让世界文明的百花园姹紫嫣红、生机盎然。

中国和尼日利亚是是好朋友、好伙伴,两国民众虽相隔万里,仍然可以成为相亲相爱的一家人。两国是各具特色的文化大国,我们还将共同欢度端午、中秋、国庆等佳节,让尼日利亚民众更好地、更直观地了解中国文化。

我们也将继续带动中国同胞发扬扶危济困、乐善好施的中华传统美德,为慈善事业作出贡献,进一步促进民心相通,推动中尼命运共同体行稳致远。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