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宇清总领事在尼日利亚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宣介两会
2024-03-14 03:50

自2024年3月11日起,尼日利亚《卫报》《先锋报》《独立报》等当地主流媒体和《西非统一商报》《西非华声报》《西非华文报》等中文媒体陆续刊登严宇清总领事署名文章《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将使世界各国受益——写在中国两会胜利闭幕之际》。全文如下:

当下的中国春和景明,全国两会正在北京盛大召开,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更是释放出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信号,新一轮的中国高质量发展和世界机遇即将再次交汇。

中国经济腾飞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实行对外开放政策,未来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更需要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我们将不断清除发展阻碍,让开放的中国大市场成为世界共享的大市场,让中国的发展惠及全球。

李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就如何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给出了中国方案:

一是将加大吸引外资力度,继续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放宽电信、医疗等服务业市场准入。加强外商投资服务保障,打造“投资中国”品牌,提升外籍人员来华工作、学习、旅游便利度。

二是将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抓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落实落地,稳步推进重大项目合作,实施一批“小而美”民生项目,积极推动数字、绿色、创新、健康、文旅、减贫等领域合作。

三是将深化多双边和区域经济合作,推动落实已生效自贸协定,与更多国家和地区商签高标准自贸协定和投资协定。全面深入参与世贸组织改革,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让更多合作共赢成果惠及各国人民。

相信在这些利好政策的加持下,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将向包括尼日利亚在内的全世界人民越开越大,在中尼人民和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只要我们秉持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就一定能共享全球化发展的累累果实并为世界经济的复苏贡献力量。

今年2月,由中资企业承建的拉各斯轻轨红线项目顺利开通,我和尼日利亚总统提努布、拉各斯州长桑乌鲁、中国驻尼大使崔建春等作为第一批试乘的乘客登上崭新的车厢,那一刻我感慨万分,这才是两千多万人口规模的城市应有的交通设施,这也正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实践成果。同样的成果还有很多,今年1月,莱基深水港迎来了尼日利亚史上最大集装箱货船靠港,助推尼日利亚成为世界航运业的重要参与者。3月拉伊铁路在尼日利亚安全运营超过1000天,拉伊铁路的高效运营不仅方便了民众出行、提升港口和内陆货物的运输效率,更在不断加快尼日利亚工农业的现代化发展水平。莱基自贸区和奥贡广东自贸区内数百家中国企业以“尼日利亚制造”(Made in Nigeria)的丰富产品满足市场需求,数千名本地工人每天都在积极工作,他们不仅改善了各自的生活水平,更保障了社会经济的有效运行。

中国人常说“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我们愿和尼日利亚一起共同分享发展成果,只要两国政府和人民不断增强互信,始终保持对彼此开放包容,双边关系就一定能行稳致远;只要我们不断夯实高水平对外放开,就一定能拓展更多合作空间和发展机遇。同时,我们也由衷期待尼日利亚能够展开双臂,真诚地拥抱来自中国等世界各地的朋友,他们是尼日利亚民用基础设施的建设者,是帮助尼日利亚实现产业升级的促进者,是增加政府财政收入和提升就业率的贡献者。让我们相向而行,让尼日利亚变得更加安全、更加友善、更加现代、更加美好,让中尼友谊之花更加绚丽,让世界文明百花园更加多彩。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